晨報綜合報道
據英國《每日郵報》24日報道,世界衛生組織預計26日將宣布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制品為“致癌物”,即致癌程度最高的物質,使其與石棉、香煙、砒霜“為伍”!新鮮紅肉或被列為“較可能致癌物”。
加工肉制品含致癌物
《每日郵報》從“消息靈通人士”處獲悉,世界衛生組織中來自10個國家的科學家評估各種已有證據后,同意在10月26日將發布的聲明中宣布加工肉制品是致癌幾率最高的物質之一。世衛組織下屬的國際癌癥研究機構將物質的致癌程度分為五級,依次為:致癌、較可能致癌、可能致癌、致癌度不確定和可能不致癌。將加工肉制品歸入“致癌”,也就是說加工肉制品屬于“一級致癌物”,與石棉、香煙和砒霜這類被公認的致癌物質處于同一等級。
加工肉制品指使用煙熏、腌漬、添加化學物等方式處理過的食物,除火腿和培根,還包括一些熏肉和香腸。由于加工肉制品都被處理過,比如有些火腿需要煙熏,有些肉糜需要用鹽或者別的化學制品腌制,而專家們認為這些處理過程中的添加劑都會致癌。這包括產生的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等致癌物質,以及大量的鹽分。
瑞士蘇黎世大學研究人員曾經進行一項橫跨歐洲10國、約50萬人參與的跟蹤調查,參與者年齡從35歲至69歲不等。在13年中,過量食用加工肉類的被調查者死亡率比其他人高44%,且這些人的過早死亡率與加工肉類食用量成正比。調查顯示,加工肉類食用量過高會使死于心臟病的風險增加72%,死于癌癥的風險增加11%。
專家建議盡量少吃
另外,世衛組織認為新鮮紅肉較安全,但仍然“有機會致癌”??茖W家相信,賦予肉類紅色的物質會破壞腸內黏膜。
吃紅肉多,患結腸癌風險高。因此,降低紅肉的攝入,可以降低患腸癌的風險。一個針對2000名患者的結腸鏡檢查情況分析表明,每天至少吃一頓紅肉者比不吃紅肉者的腸癌發病率高約3倍。
這是因為紅肉(牛肉、羊肉、豬肉或由這些肉加工成的食品),含飽和脂肪酸較多; 而大部分流行病學資料證實,過量攝入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停留在直腸的時間較長,與腸癌的發生密切相關。
英國癌癥研究基金的凱西·鄧洛普說:“關于紅肉和肉制品與特定種類癌癥的聯系是建立在幾十年來大量謹慎的研究上的,并非危言聳聽。”
因此專家建議公眾盡量少吃加工肉制品和紅肉,如果一定要吃紅肉的話,最好只吃牛排,排骨或者是烤肉。
版權聲明:
凡注明來源為"天津都市網"的所有文字、圖片、音視頻、美術設計和程序等作品,版權均屬天津都市網或相關權利人專屬所有或持有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進行一切形式的下載、轉載或建立鏡像。否則以侵權論,依法追究相關法律責任。

查看所有評論正有(0)人在評論
網友評論僅供網友表達個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網同意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